海悅廣告 HI YES

衝動購屋 易踩5大雷區

房市景氣回溫,不少民眾又重燃購屋希望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房市景氣回溫,不少民眾又重燃購屋希望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 

房市景氣回溫,不少民眾又重燃購屋希望,但在很多房屋細節與購屋程序,都沒確認清楚前就衝動進場,碰上購屋糾紛的機會就會提高;專家分析,常見的購屋糾紛包括「建案廣告不實與公設打折」、「隱瞞重要資訊」、「交屋前發現價金過高反悔違約」、「房屋漏水問題」、及「施工瑕疵」等,建議衝動買屋前冷靜停看聽,避免成為購屋冤大頭。

 

買屋是人生大事,購屋前做好詳細調查,避免成為冤大頭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買屋是人生大事,購屋前做好詳細調查,避免成為冤大頭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 

1、建案廣告不實與公設打折

最常發生的糾紛,就是買賣雙方對於贈送的品項、設施有異議。如當初促銷答應贈送的家電縮水或降級,或交屋後發現建商當初承諾的各項社區休閒設施只做半套。消費者購屋除留存買賣交易文件資料外,最好保留最開始的媒體廣告文宣作為憑據,如果產生糾紛,可透過管委會共同爭取住戶權益,萬一上了法庭,也好替自己取得公道。

 

2、隱瞞重要資訊

買中古屋時,發現賣方隱瞞重要的缺失資訊。舉凡凶宅、海砂與輻射等狀況,都算是影響房價的重大瑕疵,因此如果事後買方發現,在時效內都可以透過司法途徑向賣方請求損害賠償。建議民眾買房時也不應全仰賴仲介,應該自行確認屋況、探訪鄰居、調閱謄本等,了解是否為凶宅或有海砂與輻射問題,否則容易被當冤大頭。

 

3、買方交屋前反悔違約

投資買房、最怕碰到房價跌。在房價波動時期,感覺自己買貴了臨時喊卡更要特別注意,當買方接受出價,斡旋金轉訂金時才反悔終止契約,就要面臨違約被沒收訂金的問題,糾紛也容易在此時發生。

 

4、交屋後發現漏水

買老房子最常碰到漏水問題,尤其是剛裝潢好的屋子,有些屋主會用裝潢包覆漏水部分,更要特別注意,並且利用颱風和大雨後的時間點看屋,了解房子抗颱防水的能力,避免買到瑕疵屋。

漏水問題若在購屋前發現或被明載在不動產說明書中,這部份的缺失可以壓低價金,但成交後買方須自行解決。若事後才發現,應第一時間拍照錄影存證,以民法當中的出售人應負物件瑕疵擔保責任,請房仲代為向賣方提出類似保固補償,返還部份價金。

 

5、施工瑕疵

結構工程這些看不見的地方往往需要入住好幾年、歷經颱風地震之後才能見真章。中古屋因為屋齡較老,透過詳細的看屋驗屋,至少可以降低碰上管線老舊堵塞、樓板梁柱傾斜等問題。買預售新成屋時,則有不少品牌建商在銷售預售案時提供交屋後3至10年不等的保固,也可作為民眾購屋時選擇的參考。

資料來源:聯合報 專題報導
這些文章你喜歡嗎 ?
推薦你可能喜歡的新家
我要留言
請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,還沒加入海悅會員嗎?現在就立即註冊吧!
會員登入
L o a d i n g